登記會員

2023「星動上海.未來之星——香港大學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

2023-10-30

由香港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獲得上海市虹口區青年聯合會全力協助的2023「星動上海.未來之星─香港大學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於7月9日至8月5日在上海舉行。通過一個月緊張的崗位實習,同學們對上海職場生活有了更直觀、深入的了解。本次實習團以法律、金融、市場營銷、醫療為重點行業,實習機構包括廈門國際銀行、中國工商銀行、高頓教育、上海大學全景醫學影像診斷中心、以及上海如聞律師事務所和北京觀韜中茂(上海)律師事務所等多家知名企業。

來自法律行業,任職北京觀韜中茂(上海)律師事務所的張同學直言,是次實習經歷不僅增加了法律知識,更提高了她的社會責任感和公益意識,以服務有需要的群體為己任。「實習經歷讓我更加深入地瞭解了內地法律體系,也讓我意識到律師這份工作對客戶、對社會的應有之義:成為律師的意義並不僅在於為客戶提供優質而高效的法律服務,還有運用自身所學,積極參與公益活動,為社群做出積極貢獻。一個月雖短暫如白駒過隙,但我在觀韜中茂收穫的寶貴經驗又豈止用豐盛可以形容。」

除了專業領域上的進步,內地極具人情味的企業文化也給同學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廈門國際銀行任職風險管理部實習生的梁同學表示:「初入職場一切的一切對我而言都是全新的挑戰,好在負責的帶教老師,以及部門的主管耐心地教導我,從銀行的結構架構開始,逐漸向業務的方面深入拓展。一個原本全然陌生的概念,在他們的悉心指導下顯得具象起來,也讓我更能容易地理解。在那之後,我也參與了確認檔審批,以及分類管理的任務。原來,確認檔合規性並非簡單翻看就能決定的事情,帶教老師和同事們認真翻閱、仔細檢查的樣子仍然令我難忘。」

同學們除了職場體驗,在週末時更走進上海名勝古跡、潮流地標等參觀遊覽、體驗海派生活、感受獨特的上海魅力,加深彼此友誼。來自城市大學金融系的陳同學就深深為海派文化所吸引,「漫步於豫園的青石小徑,聆聽著石板上的歷史足跡;穿梭於田子坊的巷弄間,感受著古老與現代之交融;仰望著外灘的摩天大樓,身後卻是充滿歷史的萬國建築群。每一個角落都彰顯著上海這座城市的獨特魅力,使我對文化的多樣性有了更深刻的體會。獨自一人漫遊武康路,穿梭於法式小樓之間,追逐著梧桐樹下的陽光。在這個瞬間,我沉浸在小確幸的懷抱中,感受著當下的美好,彷彿時間凝滯於這一刻,將它永遠鎖藏。」


.

盧同學

香港大學(金融系)

實習企業:廈門國際銀行

實習崗位:公司金融部

一個月的時間看似短暫,在日常的生活中也能夠被學習、工作和休閒時分的消遣填滿,但這個暑假,「星動上海」實習計劃卻為我提供了別有意義、充實無比的一個七月。當月九號,我與來自香港不同高等院校的同學們踏上了旅途的開端,準備融入上海高度發達的現代化生活,也期待著從金融、法律、醫療和教育等行業接觸內地的工作職場,為未來打下堅實的鋪墊。

作為中國對內外都尤為重要的金融中心,上海虹口區的經濟發展如雨後春筍,也讓人深覺蒸蒸日上。在未來之星與虹口區青年組織,以及各企業的協調安排下,我有幸和五位同學一併在廈門國際銀行上海分行實習。每個人都被安排到了不同的崗位,如營業部、金融部和風險管理部。在公司金融部的一個月,我切身實際地了解了這個連接前後部門的分部有如何的重要性,更通過觀察同事們處理放貸和存款業務,產生了對於他們辛勤工作、不懈耕耘的敬佩,也同樣鞏固了我對工作的投入和熱情。在短暫的一個月中,我協助帶教老師和同部門同事搜集匯總了上海區貼息貼費的政策,對國家針對中小微企業提供的支持建立了深刻認知,更了解了潛力企業白名單、以及各區主要致力推動的產業等知識。此外,上海分行與支行之間也依靠部門同事定時走訪建立了緊密的聯繫,通過短暫但內容豐富的外勤活動,我也對此印象深刻。

這次的實習令我增加了對金融市場的認識,加深了我對金融業的興趣,亦令我更清楚自己未來的方向,從而為自己將來的發展定立目標。還未參加活動前,我對於自己的前途十分迷茫,不知道畢業後的路要如何走,相信不少的同學亦有同感。而今次實習就如一個工作的準備班,好讓我們提前體驗一下將來的工作模式,使我們對未來的工作能更得心應手。此外,我亦從前輩那裏學習到要努力和付出更多オ能得到更多。他們每天都十分辛勤地工作,比香港人更加熱衷於學習和研究,願意犧牲自己的空餘時間看書和上課,而且他們經常加班卻不求回報,一心只為令自己的工作完成得更完美,我相信正是上海人的這種勤奮使他們邁向國際金融中心之路。

工作之餘,娛樂、遊歷和一個月生活的種種也都讓人難忘。上海不愧為中國目前發展潛力最大,也同樣擁有著尤為出色的經濟成效的核心城市。在這裡,不論是生活所需的百貨用品,還是人們每天所必需的三餐飲食,只要在手機上確認訂單,很快就能準時送達。智能化的生活卻並不是上海的全部,這座城市擁有著豐富的歷史,保有文化和民族濃墨重彩的面貌。參觀豫園的古樸風貌,讓人領會園林文化的多姿;走訪博物館,讓人深覺歷史的底蘊;參觀天主教堂,予人以多元包含的感悟……上海就是這樣一座讓人驚喜不斷、收穫頗豐的城市。每日工作結束後,和同學們一同約定晚餐或遊覽街區似乎猶在眼前。上海雖然和香港同為全球化的國際都市,物價的壓力卻並沒有香港那麼沉重。本幫菜、陝西菜、川菜和魯菜甚至粵菜,西餐的菜式也從來不令人感覺單調。

在繁忙往來的地鐵人潮間,我曾叩問過自己:這一個月帶給了我什麼尤為重要的得著嗎?閃過腦海間的是同事們的熱情、帶教老師的諄諄教誨、同學們燦爛的笑臉,以及緊握著行李箱拉桿,在機場駐足的那一瞬間。生活、工作、娛樂,除去收穫頗豐的心得感悟,我與團員之間也建立了緊密相連的牽絆,一個月能為人帶來這些,毫無疑問就是美好而難忘的回憶了。

李同學

香港理工大學(醫療及資訊科技學習放射學)

實習企業:上海大學附屬全景醫學影像診斷中心

實習崗位:實習生

回顧這一個月的實習經歷,我受益匪淺。在中心的學習經歷,讓我對未來的職業發展充滿信心。我要感謝中心的導師和工作人員們,他們給予我寶貴的指導和幫助。我會銘記他們的教誨,繼續保持學習的姿態,努力提高專業技能,將所學所感付諸實踐,成為一名優秀的放射技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