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記會員

2023「未來之星.香港青少年天津交流團」

2023-10-30

以「近代百年看天津——歷史文化名城行」為主題的2023「未來之星·香港青少年天津交流團」於8月13日至8月20日舉行。來自香港11所大專院校以及新會商會陳白沙紀念中學共計38名香港青少年參與。在8天行程中深入瞭解天津深厚的歷史文化和風土民情,感受中華傳統文化魅力的同時亦感悟天津在國家七十年發展建設中所處的重要地位及特殊優勢。

本次活動由香港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並得到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天津市委統戰部的鼎力支持。

同學參觀和走訪不同科創企業。如鐵科縱橫(天津)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一飛智控、中港汽車技術研究中心等,認識國家在高精尖技術領域的卓越發展成就,同時也了解到我國在創新和研發方態。來自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的譚同學就表示了她對天津科創產業發展的驚歎,她表示:「天津的確是個新舊文化交匯的地方,我見到在天津各個企業的發展,他們在以往迅速與世界接軌,現在又在馬不停蹄的追趕,甚至超越世界。我看到一堆配件組裝成高鐵的過程;我看到一個世界級的賽車場地;我看到從古至今的中醫藥結合成果。這些都是我以往沒有想像過,沒有接觸過的領域,這些只存在課本知識上的素材,真切的呈現在我的眼前。」

除了天津「新」的一面,交流團亦有機會見識到往日天津風貌。同學們參觀了天津博物館、天津市規劃展覽館、國家海洋博物館并夜遊海河,了解天津的歷史文化和城市發展新面貌,感受現代城市魅力;8月15日的天津海河夜遊之旅匯集了天津城市發展的精華。一路上既可感受天津時代的變遷,亦可欣賞到現代都市的摩登大廈。遊船路線途經天津站、意式風情街、天津之眼摩天輪、大悲院、解放橋、古文化街、津灣廣場、世紀鐘等景點。

此外,交流團組織團員參訪南開大學、攀登黃崖關長城、參觀古文化街、觀看傳統相聲表演等,讓同學更好地領略天津的風土民情和自然生態。通過遊覽這些歷史古跡、文化場所以及博物館等地,讓香港青少年學習和了解中國傳統文化價值觀、藝術形式和哲學思想。對其個人的品格培養和審美塑造都具有重要意義,同時也增加參加者對中國文化發展的理解和欣賞。


黃同學 香港大學

此次的天津之行,除了能讓我探尋天津的歷史文化、風土人情、社會發展,更是一次難得的與內地人交流的機會,能讓我認識來自不同院校的同學和來自內地的朋友,擴闊自己的社交圈子和眼界,體驗校園外的經驗。未來的路還有很長,但中國為我們提供的舞臺很大、機遇也很多。作為一個學習者和來自香港的代言人,能夠促進兩地民情、文化的交流固然重要。但若然能夠將這個星期的感受和經歷應用在我未來的事業和發展上,這次的交流才算真正的成功。

郭同學 香港浸會大學

歷史,總會留下痕跡,這才有了現在天津各種歐式復古建築。意式風情街成為了各個旅客的打卡點。在海河遊船期間,我觀賞兩岸風景,燈火交加,映在河面上波光粼粼。著名解放橋也具有濃厚的民國氣息,也震撼於年代悠長的它仍然能夠升降打開。除了天津美妙的夜景,更讓我留下紀念的,是天津的相聲文化。早在來之前,就曾聽說過,天津的相聲,那叫一個“地地道道”。在茶館看,和在網上觀看的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哪怕現在互聯網發達,大家圍在一起,全神貫注聽相聲演員精彩的表演,再一起捧腹大笑的感覺,是無法替代,且難以體驗的。

盧同學 香港城市大學

在這次的天津交流之旅中,天士力製藥公司的創新科技理念、智能生產綫以及它的可持續發展的未來市場規劃實在是令人耳目一新啊!當我瞭解到它是一間中醫為主西醫及其技術為輔的製藥有限公司後,我大爲震撼。畢竟在我的刻板印象里,“中藥須煎熬三小時或者以上才能更好地發揮其藥性”,又或者,“次之則是將藥材磨成粉末狀並混著溫水服用”。但是該製藥公司則是“取其精華去其糟泊”,運用了現代西方科技的方式再結合中醫藥方去將中藥材里的藥效最大化,並製成了便携的小藥丸。如當年美國的農業科技發展帶動了現代農業產業鏈實現全新變革, 我相信,這絕對是醫學界中科技文明的一小進步與改革。因爲它既保留了中醫術的傳統價值,又結合了新時代的科技以及西醫術的便利。其實在現代社會,能夠打破傳統卻又包容傳統的創新事業真的無與倫比的珍貴。説到這一點,我認爲香港未來的企業方向也應該向其學習。接下來它的智能生產綫也讓我驚嘆不已。該製藥公司采取了全機械化生產的流水綫,雖然短期内在前期的運營成本上較為高昂,但長遠來說減少了企業的運營成本、大幅提升生產效益以及不斷地增加其經濟效益。在每個不同分區的廠房都會有很多不同的數據報告,例如每星期生產量,損壞率百分比之類的,以及倉庫溫度設置等等,完完全全的全智能化生產。

梁同學 新會商會陳白沙紀念中學

我在天津的一週感受到天津是一個充滿機會和活力的城市,它的經濟實力、教育資源、國際影響力和自然風光都使其成為一個令人嚮往的地方。無論是商務旅行還是觀光旅遊,天津都能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讓人流連忘返。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天津將繼續保持其獨特的魅力,並展現出更多的發展和進步。

返回列表